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句话现在很流行,很有点攒了钱就该任性任性的味道。不过,说实话,我老农也算与英语世界打了二十年交道,认识的也是多少有些钱的中产阶级,却从来没见有谁来过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首先工作要交代。都有年休假,工龄长的五、六星期,工龄短的也有两、三星期,请假通常不是问题,除非手头正有走不开的重大项目。但一个部门也不能夏季都去海滩吧?还是要和同事协调,定一个方方面面都有人留守接管的日子。临走前一天,电话的自动录音要改一下,告诉来电者,本人哪天到哪天不在,事务A请找张三,电话是这个;事务B请找李四,电话是那个。同样的内容,还要在电邮的自动答复里写一遍,并把电邮调成自动回复。如果忘了将电话和电邮设为外出状态,呵呵,年度考核要扣分的。

去什么地方玩?阖家民主商量。预算和地方定下后,男人通常要负责一路行程。若是自驾游,则要摊开地图和风光介绍,看看路上景点,每一个大概要玩多少时间,每天留下多少时间可开车,能走多远,会到什么地方住宿。然后在每个住宿地找到设备和价钱都可以接受的旅馆,一家家打过去问。最晚登记时间是几点?这要记下来。如果到时赶不上,那得先打电话,说明自己一定会来,请把房间留着。如果真的赶不及,信用卡上的已付定金怎么退,也要预先问清楚。最后还要问一问接电话的旅馆职员姓名。这也是商业契约,要知道与谁“签署”,然后就照契约内容办。在新教国家,做人一定要有契约精神。即便是口头契约,话出口就要认账。

这还没完,临到出门,琐事一大堆。给邻居一把大门钥匙,请他每隔几天处理一下邮件,免得各类广告塞爆信箱;顺便帮忙浇浇花。有宠物的,送去朋友家或临时托管处。要记得给银行打个电话:信用卡上见到来自法国的大手笔,不要拒付啊,不是信用卡被盗,而是农婆非要去欧洲度假。水、电、电视、互联网、房贷等每月的付款,按估计给它们的账号各自放笔钱。延期付账单,要影响信用积分的。积分低了,看中一块风水好墓地时,银行贷款就没那么干脆了。

路上也不消停。白天玩得再累,睡觉前还是要把明天路程看一看。虽说现在有卫星导航,但并不是百分之百准确。出行前,上谷歌或雅虎,把每天详细路程图打印出来。记一下明天从几号公路转几号公路,从几号出口出去。必要时果断出手,纠正卫星导航。开车了,将里程表的临时计数回零。时时掌握今日已经走过的公里数,从而对前面还剩多少公里,还要开多长时间,分分钟心里有数。不但出行前要有大计划,而且路途中时时更新小计划。

《礼记·中庸》早就有“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教诲,从前背过“四书”的秀才都知道。不过,在农业社会,还真不需要那么多计划。告诉老农今夏大旱,俺在春天还是种同样庄稼。中国的农业历来就是靠天吃饭,咱农民习惯了能收多少是多少。但是,告诉一个美国商人今夏大旱,他在春天就会买不一样的期货或做不一样的生意。工商不预则血本无归。而新的习惯一旦养成,就会在各方面表现出来,比如旅游。

不过,老农也不能说在英语世界就绝对没有见过说走就走的旅行,至少电影里见过。记得《廊桥遗梦》(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1995) 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扮演的男主角罗伯特·金凯说,有次火车上经过法国乡村,觉得很美,就跳下去了。梅丽尔·斯特里普扮演的女主角弗朗西丝卡·约翰逊问:你就这样跳下去了?她的语气很惊讶,已经表明这在美国是希罕事。而且,罗伯特的身分是自由职业者,为《国家地理》杂志拍照片,时间安排相对容易。在一个早已是工商社会的国家,有人偶然来次计划外旅行,只是给总体上循规导矩的生活,添点浪漫主义色彩。

大强国仅是刚刚走出农业社会,强国人在习惯上,还有着浓重的农业社会气息。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培养工商社会的行事习惯:凡事预则立。没有这样的习惯?《中国青年报》5月19日有篇文章,《“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破灭记》。文中讲的旅行,还是不用请假的,周末坐火车去青岛打个来回。结果连买票这一关都过不了。“啊?五雷轰顶,中午之后居然一张票都没有!难道半夜三更到了青岛看个夜海睡个觉起床就赶回程的火车吗?”——那不是把旅行搞成旅刑吗?——作者车票买不成,还挤了一身汗,只想逃回家洗澡睡觉。

(本文已于今日见报)

 

话题:



0

推荐

吴澧

吴澧

19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专业外语,职业外事。苟全性命于盛世,不求闻达于媒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