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冬初一声春雷响,美国外交大解密!军事情报人员布拉德利·曼宁,出于反战目的,跟美国政府捣蛋,从计算机里下载了二十五万条美国国务院和各地使领馆的电报通讯,交给专门公布政府机密的“维基泄密”网站。“维基泄密”再转交给各国大报。从星期一起,《纽约时报》在“国家机密”通栏标题下,将连续九天刊登这些电报中最有趣味的部分。全球各地的忙人和闲人,都擦着眼睛等着看好戏。

五角大楼的军事情报人员,怎么搞得到外交部门的电报?

原来,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国会调查组得出的最重要结论之一,就是各情报部门互不通气,延误了时机。比如,使领馆没有中央情报局的可疑人员名单,给恐怖分子发放了进入美国的签证。然后,负责国内安全的联邦调查局发现此人可疑,但他们同样没有中央情报局的资料,单凭他们的怀疑就显得证据不够充分。而在美国抓一个人需要很确定很充分的证据,联邦调查局就不能将这个恐怖分子抓起来审讯,于是错失了揭露恐袭阴谋的机会。国会调查组建议任命一个情报“沙皇”(后来称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将分属各部门的与情报收集有关的十三个机构全部管起来,各机构间资料共享。

资料共享的危险之一,就是只要有一个机构疏于管理,十三个机构的机密都可能被泄漏。曼宁只是陆军一个上等兵,连军官都不是,他却可以下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签署的机密电报。

泄露的电报,颇有一些跟近日东亚局势直接有关联。今年2月,美国驻首尔大使向华盛顿汇报,说是和韩国方面讨论了朝鲜半岛统一可能性。韩国表示,统一后可以给中国很多经济利益,将北部地区的采矿权批给中国公司,免除中方对美韩同盟关系的顾虑。不过,中国更想要的,大概是图门江出海口,让东三省的货物直接进入日本海。

其实,韩国总统李明博真要中国帮忙,最简单的法子是有点男人样子,不要动不动就傍美国的粗腿。人比朝鲜多,钱比朝鲜多,有种的你单挑。落了那么几发炮弹,就要美国派航母了?一年来五次航母,还真把美国人当看门狗了。韩国人有胆量出点血,自己保卫自己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中国自会给两国调停。

曼宁说,那些外交电报揭露了“几乎是犯罪的背后政治交易”。上述的牵涉朝鲜的讨论,在他眼里大概也是秘密交易。这就是资料共享的另一危险了:一些文化水准和生活经验都很浅薄的人,接触了他根本无法理解的资料,得出莫名其妙的解读。不过曼宁讲的也算是美国传统。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美国总统威尔逊提出“十四点和平纲领”,其中一条就是废除大国秘密外交,搞什么“公开外交”。其实国际外交传统来自欧洲近代王室内交——称作“内交”,是因为欧洲各国王室本为亲戚,有很强血缘关系,外交在某种程度上是家庭内的讨论。而美国人的移民祖先正是逃离王朝统治的平民,向来反感王室规则。虽然威尔逊的天真理想在现实外交中处处碰壁,却也在美国流毒至今。

话题:



0

推荐

吴澧

吴澧

19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专业外语,职业外事。苟全性命于盛世,不求闻达于媒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