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南海有点风云。风不算很急,云也不是很重,不过也足够我们革命同志和爱国青年一到时间就丢下饭碗,紧盯@央视新闻 坐等主播开嘴炮。

孙子大神谆谆教导: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看了主旋律吼吼吼之后,咱们不妨也看看阿美美的理由,以便更有力地批判帝国主义的奇谈怪论。

照阿美美的说法,这件事可分三段。

1、今年5月,大强国发表军事战略白皮书,首次提出“必须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阿美有些大傻将此与南海建岛联系起来,认为强国欲将南沙诸岛军事化。他们建议让舰队去南沙转转。但小二黑对“奥包相会”有很高期望,他哼着小曲儿“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哪”,就把建议压下了。

2、中秋节前相会,就阿美美最关心的两件事作了说明。一,强国不支持网络入侵;二、南海人造岛屿不会军事化。

3、国事访问后一个月以来,美方认为有确凿证据,表明网络入侵并未停止。有了“你的承诺不可信”的借口,奥巴马批准美军出动。你在网上做初一,我在海上做十五。农历九月十五,驱逐舰拉森号(USS Lassen)来了。

阿美美是文明人,美国是法治国家。政府做任何事情,都有内部律师按国际法和国内法估价一番。你可以认为他们歪理十八条,但他们一定拿得出他们自认说得过去的法律依据。所谓的法律依据是这样的:

A、拉森舰特意选了苏碧礁来巡逻。苏碧礁平时淹在水下,只有低潮时才露头。按联合国海洋法,这类礁石不能用来计算领海。

B、强国在苏碧礁倒沙填土,造飞机跑道。按海洋法,这类人工建筑也是不能用来计算领海的。否则,拖个井架竖海里,就可以占一大片水域了。

阿美美认为,按上述A、B两条,拉森舰在苏碧礁近旁驶过,跟任何人的领海都没五毛钱关系。

主旋律虽然吼吼吼,却也没说拉森舰入侵强国领海,只说“威胁”到大强国的主权和安全。@人民日报 昨天的评论员文章《南海和平稳定不容破坏》,调子很高。结尾吼吼道:『强国人不惹事,却也不怕事。任何人要侵犯强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强国官员都绝不答应。强国官员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注意,这里说的是“领土完整”,文章通篇避开“领海”两字。

阿美美为什么这样关注南海自由通航?@人民日报 微博问:“南海的平静自有中国和周边国家共同维护,再强词夺理也跟美国隔着半个地球,如此搅弄风云意欲何为?”在主旋律看来,美国远在西半球,南海的事跟你有什么关系啊?“如此搅弄风云”,背后一定有阴谋:奥巴马口口声声说欢迎强国蹶起,做的却都是遏制哎!

但在阿美美看来,美国是海商国家,远航四洋是不可剥夺的 Birth Right。如今的海上规矩就是历史上形成的海商惯例。你可以不同意,但强调北京猿人在森林里按远近划界,人家觉得你脑容量远低于现代智人标准,无法理解大洋景象。

阿美美建国时与英国谈判,要求英国继续提供对殖民地商船的海上保护。英国说乃想得美,乃独立了,不干俺鸟事啦。于是北非海盗吃定美国船只。欧洲各国都是每年送一笔钱给海盗,买个平安。谁都不愿流血我一个,造福天下人。只有阿美美这刚出生的愣小子,为了通航自由,硬是从无到有组建海军,远征今日的利比亚海岸,深入不毛之地,一窝端掉了横行上百年的北非海盗。阿美美要是相信地中海的平静自有周边国家共同维护,东去的商船就只能远远地绕道非洲好望角了。

其实,说白了讲,阿美美就是不相信大强国,不相信强国官员的南海自由通行的保证。来自宗教文化的人,实在无法理解强国官员:你们到底信什么?你说信仰马克思主义吧,马克思笑了:我只知道我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你说要继承孔夫子吧,孔夫子哭了:你们当年都是红卫兵啊,我的庙就是你们砸的;不信佛不信上帝不信真主不信人类共性所产生的普世价值,那在宗教文化看来,就是一群只相信利益、只相信拳头下面出利益的北京猿人。

“奥包相会”后的中秋联大会议上,确实也讲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须努力。”但是译成英语 common values,那 common 在英语语境里通常指初级的共同点,比如是人都要吃饭睡觉之类。而普世价值 universal values 则有高端的、从分属各民族的一大堆繁杂概念里提炼出来的等含义。在国际关系中,common 更多是与利益连用,共同利益 common interests;但人们从来不说 universal interests。利益这词,配不上崇高的 universal。何况,说得再好听,人家也要看你怎么做呀。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上面基本上把阿美美那些强词夺理都列出来了。我们革命同志和爱国青年,一定要紧跟@央视新闻 @人民日报 等主旋律,把这些所谓的词理批倒批臭,倒在苏碧礁,再浇上三米扎了八层钢筋的混凝土,叫它们永世不得翻身!

 

话题:



0

推荐

吴澧

吴澧

19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专业外语,职业外事。苟全性命于盛世,不求闻达于媒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