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福克斯电视网有个脱口秀主持人格伦·贝克,最近被解聘下课,他的节目将在今年结束。贝克是共和党右翼,他的脱口秀,以放肆攻击民主党和奥巴马总统为能 事。本来,脱口秀就是让听众笑笑的,讲点疯话,也在理解范围之内。但贝克得罪的人太多,方方面面施压力于福克斯,有请贝克走路。贝克得罪的人里面,有一支 是犹太团体。他们抱怨贝克将严肃的历史事件庸俗化了,动不动攻击白宫某项政策可恶犹如纳粹,限制民众权利就像设立犹太人集中营。

贝克这号的,在美国叫作“极端分子”(extremist)或“意痴形态”(ideologue)。他们讲话有两个特点,一是不管相关性,二是完全无比例。或者说,他们讨论问题,是作加法和乘法:先把无关但煽情的东西加上去,再乘到上线又上纲。

讲道理的人不是这样的。讲道理的人讨论问题,通常先作减法,将问题减到可以讨论、方便讨论的尺寸,先形成对话的气氛,然后看讨论如何发展。

就不说政治了,甚至与政治基本无关的话题,比如杜甫伟大还是李白伟大,黛玉和宝钗谁才是真正的淑女,很多国人照样可以吵到几几乎要动拳头。假设男生张三看中女生李丝,他知道李丝熟读《红楼梦》而且特别喜欢黛玉,他要挑战李丝的观点以引起该女生的注意,张三该怎么做?

他最好作减法。不是直接评论宝黛优劣,而是很具体地讨论两人在某一场合所作的诗词孰优孰劣。比如《红楼梦》第三十七回“秋爽斋偶结海棠社,蘅芜苑夜拟菊花 题”,诸人结社咏海棠,主持的李纨说宝钗那首七律最好;宝玉不服,“只是蘅(宝钗)潇(黛玉)二首还要斟酌”。李丝自然说黛玉写得好;张三则可以探讨李纨 和宝玉为何有此评价。他还可以在诗词之外,谈谈李纨评定名次时的老成委婉和宝玉反驳时的礼貌客气,古人风度是否有今人可学习之处?这样,是否方便男女生发 展感情?

当然,张三也可以作加法作乘法:林黛玉就是个没有改造好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她只有主动寻找党的领导,自觉地像《青春之歌》里的林道静那样,总是情不自 禁地爱上领导自己的男性顶头上司,她才能找到真正的爱情和幸福。张三可以依靠政治正确的威慑,在讨论中压倒李丝。只是他是否需要这种胜利?

如果觉得上述假设例子的文化要求高了一点,且看一个并不需要中学程度的生活中的实际例子。

2007年11月,国际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欧盟贸易专员彼得·曼德尔森在致辞中批评中国政府处理问题食品太宽松。他说,欧盟消费品安全系统去年 收到一千宗预警,其中一半是中国产品;今年(2007年)中国产品的预警再次增加50%。曼德尔森的发言引起我国红歌媒体强烈不满,他们说曼德尔森对食品 安全问题进行不顾事实的的以偏盖面的炒作和一味指责,说他企图通过食品安全来设置贸易壁垒,说他把食品安全问题政治化。于是,关于食品安全的讨论,成了西 方人企图阻挡中国崛起的罪恶阴谋。

这次会议一年后,温家宝总理为曼德尔森“平反”。2008年9月,温总理在天津参加一项世界经济论坛,被问及当时揭露的三鹿奶粉事件时说:“昨天我在凤凰 电视看到曼德尔森先生喝了一杯中国的牛奶,以表示他对中国产品的信任,我心里非常感动。因为他看到的不仅是眼前,而是未来。”是曼德尔森被我国红歌媒体 “意痴形态”批判后,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了?大概不是。改变的是我方态度:这次没作乘法,没搞“阴谋论”,而是就事论事讨论食品安全。于是曼德尔森先生就 从“麻烦制造者”变成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上个月,温总理与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说: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彩色馒头”等事件,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 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其实,很多年很多年之前,其他国家就对中国食品安全提过警告了。2007年,美国已经有大 量猫狗吃了被三聚氰胺污染的中国出口蛋白而出问题。如果官员的反应不是像贝克那样习惯性地跳起来作乘法,而是沉着稳重作减法,将别人的警告化解为一项产品 一项产品的具体考量,至少,三十万“结石宝宝”的悲剧是有可能避免的。

话题:



0

推荐

吴澧

吴澧

19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专业外语,职业外事。苟全性命于盛世,不求闻达于媒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