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初的高考又要来了。考完,很多同学要烧书;至少也要把教科书丢出窗外。这似乎成了一种另类成人仪式。不过,烧书显然不环保,增加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让你在焦虑等待通知的暑假里更为热一点。丢书同样污染环境。比较好的做法,是卖给废品回收站,你也回收几个钱。更好的做法,是干脆留着,以后复习用。最好的做法,则是文理交换。文科班的接收理科班的课本,反之亦然。进大学后,抽点时间,文科补一补理科,理科补一补文科,力争全面达到中学程度。

今年1月,美国斯坦福大学公布了一个本校本科教育的评估报告。报告说:教育的长程价值,并不只是积累知识或技巧,而是要有能力在这些知识或技巧间建立新鲜联系,有能力整合所受教育和亲身经历中的不同元素,以应付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从这一角度看,中学教育的长程价值,并不只是学了语数外、理化生和史地政治九门大课——这在中学毕业时已经完成;这价值更在于打通这些课程,运用不同课程的知识,综合性地应付问题——这一过程,高考之后才刚刚开始,或许还需要课本的重温。

比如,九门大课可形成512种组合。像主旋律媒体那样,写文章时专用那个一门知识都没有的零组合,固然浪费国家教育资源;但是,像学硕博通常做的那样,只用一门课的专业组合,却也不过是中学毕业而已;只有将剩下的502路刀法耍得潇洒自如,才可以说是达到了中学程度,兑现了中学教育的价值。

举个更具体的例子。曾有洋同事请老农辅导孩子数学。美国人以为中国连农民都是数学田才。孩子九年级,在学一元二次方程及其图像,还要找出抛物线的焦点。人教版九年级数学课本有这部分内容;但抛物线的焦点,国内要到高中学解析几何和圆锥曲线时才教。而在解析几何里,焦点是定义时引入的:到一条直线(准线)的距离与到一个定点(焦点)的距离相等的点,其轨迹是抛物线,即一元二次方程。这是先有焦点再有方程。倒过来,先有方程再求焦点,似乎计算很麻烦。当时手头没有美国课本,干脆上“旁门左道”。

孩子已经学过图像的平移,所以只考虑最简单形式y=x^2。由于对称性,焦点肯定在y轴上,其x坐标为0。如果有这么一点P,抛物线在此点的切线与x轴成45°,那么光线沿y轴入射,反射光将与x轴平行,其与y轴的交点就是焦点。P点的y坐标应与焦点y坐标相同。45°切线,意味着斜率等于1。斜率就是抛物线的导数,即2x。这意味着P点的x坐标是1/2;y坐标等于x坐标的平方,即1/4。焦点坐标就是(0,1/4)。引入平移后,即可写出一般方程。

老农整合了数学和物理,没画图,未写字,脑袋里转一转,十秒钟搞定抛物线焦点。这一本事,中学刚毕业时,大概是没有的。那时,仍然拘泥于国内考试必须运用本课目教过内容的习惯,不会如此考虑。美国学校则相对自由,鼓励提出书本外见解。

斯坦福作前述那个评估,是因为校长约翰·亨尼西要培养T型人才——在专业上扎根很深,同时又有广泛的各类知识,包括人情世故,这样才能满足现今企业的要求。作为试点,斯坦福在机械工程系办了个设计院。院长说,他的使命是给学生灌输同感心(empathy, 感受、辨识他人情绪的能力)。他鼓励学生多想想机械项目的人性方面。师生曾去缅甸考察,并为当地农民设计了一种便宜又轻巧的脚踏水泵。

斯坦福是座好大学。该校师生的创意,滋养了美国五千家企业,包括雅虎和谷歌。而且校园美丽,棕榈成行。校园里还有罗丹的雕塑。校博物馆收藏更多,号称是巴黎罗丹博物馆之外,拥有罗丹雕塑最多的。单是这一条,就把无数大学比下去了。胡佛研究所里还有中国现代史珍贵资料——先总统蒋公的日记。在这里学做T型人才,自然最佳。但是,能够进入斯坦福的学生人数是非常有限的。而且去缅甸考察之类,反对者也不少。斯坦福前校长格哈特·卡斯珀就是,虽然他和现校长亨尼西是好朋友。反对者觉得,与实际结合太紧,会冲淡大学为研究而研究的纯知识探讨乐趣;更大的危险是可能卷入政治,学校或许承受不了。

其实,做T型人才有个很简单的办法,就是透彻掌握中学各科内容。这不需要到处找老师,那些内容或者学过,或者只要找个在读中学生问问。各门课的内容都烂熟于心了,这些内容自会互相串联。一旦串联整合,应付生活中问题,通常情况下足够了。千万别小看这些中学知识。比如,写好文章的重要不言而喻,而大部分人的作文水平到中学为止。如能引用中学各科常识,你的文章至少会显得与人不同。

甚至,就连那些不受重视的科目,比如地理,都有人际交流大用处。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就算不是老乡,你对他人故乡能讲点子丑寅卯,对方态度立即亲切好多,做事做生意就比较肯配合。而且,工作久了,地位变了,地理甚至更有用,因为你接触的人会来自更广的地域。那年,领道人去美国后院转悠。最后一站古巴,领道人“次韵党朝诗人李白早发白帝城书赠卡斯特罗同志”,诗曰“朝辞华夏彩云间,万里南美十日还”——一下子将古巴从北美洲划入南美洲,从精神上沉重地打击了自以为是北美霸主的美帝国主义。这就是熟识中学地理的妙用。

达到中学程度,或许还帮助你考斯坦福。斯坦福商学院很有名。进商学院要考GMAT(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s Test)。 从今年6月开始(考试“年份”是从6月到6月),将增加一块新内容:Integrated Reasoning。老农还没见到题目,但说明讲,这是要求考生综合图表、文字等不同形式、不同来源的信息,回答需要高度推理的问题。为什么要加这块内容?老农悄悄告诉你:目的之一是应付从中国大陆潮水般涌来的考试大将军。以前一半分数由数学决定,这对中国学生太容易,而中国考生今年将占到全世界考生的六分之一。各商学院反映,他们需要更能测试一个中国学生整体水平的GMAT内容。其他入学考试今后也可能走这条道,不但考英语词汇和数学,还要考批判性思维 critical thinking。但你只要在T字一横上搁满中学知识,处理 Integrated Reasoning 应该不会太困难。

即使什么大学都没考上,将自己补到中学程度,至少,今后辅导孩子学习不成问题。他考上大学;你省下六十万培训班学费——这还是现在的行情。

话题:



0

推荐

吴澧

吴澧

19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专业外语,职业外事。苟全性命于盛世,不求闻达于媒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