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久前,《山西晚报》刊登了《王家岭大救援即将搬上银幕》的报道,说是山西有关方面准备投资一千万元,拍一部着重描绘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如何领导救援的电影,拟名《八天八夜》,作为今年国庆的献礼片。消息透露后,媒体和网上一片反对之声,反对把悲剧当庆功会办。最近,山西电影制片厂负责人表示:征求各界意见后,决定放弃这个题材。  山西有关方面一定觉得很委屈。这种事,又不是第一次,怎么就偏该山西倒霉?

2007年7月29日,河南省陕县支建煤矿因河床水通过采空区涌入井下(矿难原因与王家岭相似),六十九名矿工被困,经三天三夜抢救后成功得救。后来,河南有关方面投资一千万元,拍了部彩色宽银幕电影《人命如天》。广电总局将其列为向国庆六十周年献礼的重点影片。

河南有关方面聪明的地方,是将《人命如天》定义为“安全生产”影片。不过,既然是国庆六十周年献礼片,“安全”帽子之下,必定另有主旋律。“人民网”去年9月28日报道该片首映式时说:该片“艺术地、生动地再现了事件发生时地上大雨磅礴、河水泛滥,地下煤矿水位猛涨、淹井冒水的危急情况,展现了在这种险象环生的危险困境中,党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人为了挽救被困矿工,不顾个人安危,亲自一线指挥救人的感人行动。”

当时的安监局局长李毅中,在事发后的8月6日,总结抢险成功的五个因素时也说: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第二是省委、省政府组织指挥坚强有力;第三是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负责同志一线指挥,武警、消防官兵连续奋战;第四是电力、交通等部门积极支援;最后,第五,工人自救。

不知本人有没有会错了李局长的意?宁愿相信李局长把最重要的放在最后了——多么积极的矿工啊,在大雨磅礴、地下水位猛涨的时候还坚持下井挖煤!

不管抢险的成功因素怎么排,平日的生产安全,说到底,要靠第一线工人和技术人员的自觉行动,要靠他们的文化程度、工作习惯和抗争精神。矿井被水淹,只要第一时间不死,获救的可能是相当大的。更危险的是瓦斯爆炸。去年2月22日,山西省屯兰矿发生瓦斯爆炸,七十八人死亡。后来的调查发现,矿难直接原因是瓦斯积聚在一条支巷道内,被电源开关引爆。作为现代化大矿,屯兰矿安置了足够的抽风能力,那条支巷道本身就有抽风设备,为什么瓦斯能积聚?因为抽风方向有问题,支巷道的风被主巷道更强力的风压了回去,导致瓦斯积聚在支巷道。

王家岭矿难时,美国西弗吉尼亚州上大支矿井也发生了类似屯兰矿难的瓦斯爆炸。《纽约时报》后来登过长篇调查,比较这家煤矿和肯塔基州E3-1矿井的安全措施。从这篇报道看,美国矿难少,相当程度上还不是高科技,而是细节想得周到。比如巷道顶上吊有钢索,断电时可以在黑暗中抓着逃向救生通道。巷道里挂着引导空气流的塑料帘子——如果屯兰矿的支巷道有这样的引风帘子,瓦斯大概不至于被压回去。还有就是政府安监人员抓得紧,查得勤。对这样的高瓦斯矿,领班没挂好帘子,就要被警告;甚至被命令撤出井。

安监局在发文推荐各矿组织观看《人命如天》的同时,学习、推广一下这类低科技措施,多为矿工自救着想,应该不难吧?

当然,我们中国也有自己的传统经验,比如,干部参加劳动((参见笔者为黑龙江鹤岗矿难写的文章,《建议恢复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见去年12月3日《南方周末》)。王家岭矿难中有个情节:透水事故发生前三小时,有矿工打电话报告工作面漏水,但接电话的人刚起床,未加注意。如果这电话是领导干部在地下打的,接电话者胆敢听而不闻吗?

《八天八夜》和《人命如天》那类电影,作为主旋律招牌菜,总是要拍的。今年不拍,明年也要拍;这次国庆不献礼,下次还会接着上。笔者倒是有条建议:让领导干部不在上面指挥,而在井下参加劳动,事故中带着矿工走出来。果能如此,人们对这类电影,或许就不会那么反感了。

话题:



0

推荐

吴澧

吴澧

19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专业外语,职业外事。苟全性命于盛世,不求闻达于媒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