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农我只是三伏天热,躲到欧罗巴姐姐的渔村里,看 bikini girls 看得心思皆无,博客逢十更新时就贴了份告假书。有些童鞋趁机散布负能量啊,我老农只能再上来发点扯东东∶)

上月初,美国总统和强国梦霸在加州阳光庄园 Sunnylands 谈论“新型大国关系”。因为是非正式访问,两人都是无领带着便装。梦霸其实不喜欢穿西装。像阿毛毛那样,穿件腰里很肥的军装,大概会觉得更舒服。梦霸那样文革里成长的人,都记得阿毛毛有诗曰: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西装爱武装!

只是对美国人而言,并不是家宴,而是在插着两国国旗的场合,居然不戴领带,也算是异数了。那年在花生屯,奥巴马和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一起溜到街上吃小馆子,两人还领带毕挺一本正经呢。即使不是外交场合,美国政治家在国内通常也是要戴领带的。

而且,说到领带,虽然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摆出非此即彼、只有老子才能扭转国运日堕之势的架子,有一条他们却是顽固地相同:双方都喜欢戴蓝色领带。

也算是风水轮流转。红色在美国流行很久之后,现在轮到蓝色了。传统上,红色表示热烈和力量。大家都知道,现今汤圆代膘大会上,新一届争执局肠胃集体亮相时,戴的是一色大红领带。但在美国,红领带似乎是工商新贵的最爱。比尔·盖兹通常戴红的。若干年前,他在布鲁塞尔被人砸了一脸奶油派(pie), 全地球人狂笑——微软太大太硬了,这次算是出了一口气——他的狼狈相片疯传网络,当时盖茨戴的就是红领带。地产大亨唐纳德·特郎普也喜欢戴红的。电视剧“真人秀”《学徒》里,当他指着竞争作他“学徒”的参赛者喝道,“你被解雇了”(You're fired),特朗普总是一挺胸,凸出颈下红领带。大概是为了与大老板们有所区别吧,美国的政客们就逐渐转向蓝色领带了。

前总统小布什就喜欢戴蓝领带,两任就职演说都如此。他在重大场合也一直戴蓝的。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竞争常被称为驴象之争或红蓝之争。民主党是蓝驴子,共和党是红大象,蓝色其实是民主党的颜色。共和党小布什都戴蓝的,民主党就更要戴蓝领带了。每次大选年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蓝领带几乎成了不明言的 dress code 服饰要求。这传统可以算是前总统克林顿带的头。每任总统在白宫里都有画像,是要作为历史传下去的。克林顿和小布什为自己画像选的领带颜色,不约而同都是蓝的。

“现在人们觉得蓝色意味着自信和为人可靠。与尖叫的红色相反,蓝色使说话者看上去好像确实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一位专门研究所谓“法庭心理学”的女专家曾经如此说。大选年2004的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曾是非常成功的庭审律师。他在自传《四大审判》(Four Trials,与人合写) 中写道:当他向陪审团作总结发言时,总是戴着蓝领带,因为他发现,女人会觉得蓝色是友善和吸引人的颜色。爱德华兹主要接手医疗事故、产品质量问题所造成的人身伤害官司。这类官司中,原告(受伤害者)律师也喜欢选女人作陪审员——女人比较容易因同情而给予高额赔偿。

其实老农早就知道女人喜欢蓝色。曾经问一位女同学,到底为什么嫁给洋人?她说:也没什么特别理由,就是觉得他的一对蓝眼珠很好看。老农我跌脚啊,早知如此,俺省吃俭用也要去配副蓝色隐形眼镜。

老农我满世界打猪草时,通常遵循戴领带的黄金定律:戴那些与眼珠颜色比较接近的,据说可以加深眼神的穿透力。中国人眼珠棕黑色,那就买深棕色的。但是发现不少华人商人也喜欢戴这一颜色,因为这颜色带点黄金的尊贵,但又不像纯金色的看着俗。

可惜不少女同胞,听到俺讲起自己领带颜色,立即劝俺也戴蓝的。妹子啊,你以为俺的棕色领带上也是印着黄色“寿”字或圆钱符号?老农我最爱装骚包、装有文化、装大尾巴狼,俺这领带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附属商店里买来的,印的是古埃及文物,那黄色纹条代表的是太阳神啊!

不过打猪草老农确实装得过分。就是美国政客,比如小布什在自家庄园里铲马粪时,也不戴领带的。如果下乡下工厂去跟平民握手拉选票,他们不但不戴领带,衬衫还要解开两粒扣子,很牛仔很平民的派头。而在真正重大场合,政客们还是要戴大红战斗色。宣布出兵伊拉克时,布什总统一反常规,戴了一条红领带。而在奥巴马要作第一任就职演说时,为表示他和布什前任样样不同,他一定要从伊拉克撤兵,猜猜他的领带是什么颜色?——红的,当然是红的。

但到奥巴马要作第二任就职演说时,他又回归民主党的蓝色了。

话题:



0

推荐

吴澧

吴澧

19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专业外语,职业外事。苟全性命于盛世,不求闻达于媒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