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农我每年在《南方周末》“自由谈”发一篇为寒门子弟打气的文章。今次听编辑说有很多中学生投稿,俺就来和中学生读者的来信互动一下吧。

今年7月4日的《南方周末》,刊登了浙江省嘉兴市一位中学生的来信,编者题为《贫寒子弟的竞争优势》。信中说:暑假来临,班里不少同学报了各种各样的进修班。但是“全国到底有多少同龄人可以共享这些资源呢?……在知识、信息日新月异的今天,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也该设法帮助贫寒子弟扩大竞争优势、开阔眼界。这,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题中之义!”在又一届新生入学之际,他提出的问题值得议一议。

贫寒子弟是否有竞争优势?仅是一般而言,老农倒也说不上来。不过,有一个与贫寒子弟高度复合的群体——农村学生,愚意以为,还是有其竞争优势的。

首先,明摆着一条,中国传统文化是农耕文化,如果你有农村生活经验,必然有助于理解古文古诗。比如,李白有首小诗《秋浦歌》(其十四),古典诗歌中很少见地描写冶炼作坊:“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这诗很浅显,城里孩子肯定读得懂。何况家庭经济条件好的还可以买参考书。上海辞书出版社1983年版《唐诗鉴赏辞典》有关文章说:“冶炼工人一边劳动,一边歌唱,那嘹亮的歌声使寒冷的河水都荡漾起来了。”这样理解,字面意义上,当然也是正确的。

不过,我老农读这首诗时,虽然李白描写的是安徽贵池地区的古代炼铜工人,本人想到的却是老家山村里的临江铁匠铺子。那不是城里电焊工,有石棉防护衣;乡间的铁匠,一年四季,都是光着上身打铁。敝人想来,应是寒夜里穿不上棉袄的大汗淋漓的重体力劳动,才让诗人有了“歌曲动寒川”的感觉。

老农只会打猪草,没有打过铁,不过有类似经验。高中时也算个劳力,冬季劈柴,竖起一截圆木,高举长柄斧子,“嗨”的一声劈成两爿。劈到衣服一件件飞出去,只剩敞胸穿衬衫;劈得浑身关节灵动,青春飞扬,似乎与古人相通,隐然有呼声动雪野之意。

人们现在常说,素质教育和大学自主招生对农村学生不利。面试时,你坐在那里闷声不响,等着教授问你名画《蒙娜·丽莎》收藏在哪所博物馆,或许农家子弟只能莫名微笑。不过,要是你抓住机会说,“这类问题的答案,网上一查就出来,我还是对网上查不到的解释更感兴趣,比如从切身农耕经验来鉴赏唐诗宋词”,一定会有教授欣喜微笑。

古文古诗是中文的基础,语言文字又是一切科目的基础。农村学生有很多新科技新玩艺接触不到,但是,将课本里的古文古诗学得好一些,统统背下来,却是可能的。如果你的语文水平高,就是做数学应用题都比别人理解得快一点,更别说今后工作和提拔中的种种便利。

老农后来在美国与人野营,操起斧子劈柴生篝火,美国朋友立即说:你干过这活的。这是农村学生的另一竞争优势:世界上大部分人仍然生活在农业文明之中;即使在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农村经验仍然受人尊重。

美国学生想进哈佛,光是成绩好不行,还得显示社会责任感和领导能力。于是不少人去非洲和拉丁美洲做好事,在当地教英语或宣传卫生知识。国内现在有样学样。8月12日的《中国青年报》有篇报道,《高中“出国党”始于功利终于公益》,说是一群决心考美国大学的山西中学生,去柬埔寨当义工。他们的本来目的是让履历表更符合美国大学的政治正确,但当“他们换下了光鲜的衣服,身上沾满水泥和油漆,学会了锯竹子、搬砖,更大的收获则是‘了解真实的自己’,自身的成长反而远远超过了对当地的帮助”。不过,如果你是农家子弟,只要平时不太懒,锯竹子和搬砖,需要特地学吗?

你不用跑得那么远,从山西飞到柬埔寨。要申请美国大学,你把中国的农村生活经验直接写入申请表就是。你可以写自己怎么根据农村经验为古文古诗洗出当年真面目;你也可以写自己运用知识改善农村环境,比如,根据物理课上功率等于力乘速度的公式,规劝愣头青拖拉机手上坡时换慢挡——上坡时要克服的重力分量远大于平地上要克服的滚动摩擦力,同样输出功率下,速度应降低——减少排放的黑烟也避免烧坏汽缸;你还可以写如何为小学生补课,或督促邻居给新生儿打防疫针;或告诉某大叔,种子站供应的外地良种应该先种三分之一面积,试过了没有水土不服,才能全面推广,等等。你把这些写上去,再怎么说,也是万城丛中一枝村(春)啊。

《南方周末》“颠倒黄白”专栏:寒门系列

2013:农村学生的竞争优势

2012:穷人的孩子自己当家

2011:双倍优胜,穷得坦荡荡

2010:孩子你慢些走

2009:我是农民我怕谁

话题:



0

推荐

吴澧

吴澧

19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专业外语,职业外事。苟全性命于盛世,不求闻达于媒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