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复旦大学硕士生黄洋被投毒至死案,8日上午,上海高院作出二审判决,驳回投毒嫌犯林某的上诉,维持一审死刑判决。约两年前,案发之时,据上海警方2013年4月19日宣布,黄与林本为室友,因生活琐事,林某“心存不满,经事先预谋……将其做实验后剩余并存放在实验室内的剧毒化合物带至寝室,注入饮水机水槽”,黄饮后中毒,脏器衰竭,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老农很想知道,黄、林两人之间,到底有些什么样的“生活琐事”矛盾解不开?可惜二审对此仍然没有详细解说。

人们会说:为生活琐事杀人,太不值了。那么,为琐事离婚呢?是不是比比皆是?所谓“性格不合”而离婚,真的讲起具体细节,多半是“我打扫干净了,他却总把鞋乱丢”之类的鸡毛蒜皮。可见琐事的累积效果,其实并不细小。

琐事有时确是小事。比如说,便后抽水,小事一桩吧?有位香港朋友去北大参观,在学生宿舍上厕所时,见到马桶里堆得满满的。朋友好事,试了试水箱扳手,证实水箱没坏,里面有水。他反正偶尔一次,就算堆出马桶平面,站上马桶也能解决。这时,他人的便后不抽水,可算生活琐事。

现在,假设张三读完硕士读博士,要和李四同室住四年,而李四没有便后抽水的习惯。这时,便后抽水还是生活琐事吗?张三做了一天实验回来,见到马桶里一坨屎,时间久了,已经冲不下去,得用皮搋子来捣。便后不抽水的人,通常也不会抬起桶圈。李四后来的小解,又把桶圈弄得满是尿迹。张三还得擦干净。张三给李四题意见,好了两天,接着又依然故我——生活习惯是很难改变。如果天天要为室友通马桶,这样的“琐事”天天磨你神经,你感觉如何?

而且,别人眼里是“琐事”,当事人未必如此认为。你去问其他国家外交官,他们都觉得钓鱼岛是“琐事”,跟他们反正没有利害冲突。但对我们革命同志和爱国青年来说,这是底线,是一寸不可出让的领土,是不惜任何代价、不惜付出任何民族牺牲也要加以保卫的核心利益。甚至不惜为此投掷核武器的,强国大有人在。曾任@环球时报 主笔、现在人大混饭的某位王姓童智,就在微博上说过,对付日本可以动用任何军事手段。

假设张三谈了恋爱,第一次请女朋友来住处玩。他把宿舍打扫干净后,出门去接人。女孩来了,坐了一晌后,借用下卫生间。甫进门旋退出,脸色不太好看。张三心中咯噔一下:出去接女朋友短时间里,李四这小子回来过了。可怜张三在女友面前夸下海口:本人一向爱整洁、肯干活,结婚后扫地、洗衣等琐事我包了。现在让他怎么下台?树要一层皮,人争一口气,便后抽水不再是琐事,张三决定报复。

张三等到李四半夜睡熟后,才去乒乒乓乓通马桶。等他下次再因便后不抽水而给李四提意见,李四大叫:你好什么,你的通马桶让我没法睡觉!两人捋捋袖子几乎打起来。彼此将矛盾这样升级上去,熬到毕业拿学位,就该相互谢过室友不杀之恩了。

李四曾向学校管理部门要求换寝室。管理部门认为这是生活琐事闹矛盾,不予理睬。张三曾向教务处建议:为全校学生开设文明如厕必修课。教务主任递给他一张手头的报纸,某年11月的:广州一家公司为职工安排了一次上厕所培训——管理人员在厕所示范大小便应有动作。报上,时评人正满腔义愤地予以批判:“人食五谷杂粮,如厕乃新陈代谢之必需‘功课’,每人每天都要做这门‘功课’,……每个人都能很自然地、很本能地完成如厕的动作。”还有称如厕培训隐喻着“资本软暴力意志”的。可怜教务主任都没注意过,他那正准备高考的宝贝儿子,每次如厕之后,老妈就急着说:快去做功课,这里我来弄。抽水都是老妈代劳。他的孩子,以后就会让新来的外国留学生在宿舍的厕所里悲愤地贴纸条:“中国同学,请你们便后抽水!”

琐事其实很反映一个人的气质。如果一位领导干部作完报告后,桌子上铅笔、纸张、茶杯、毛巾等乱丢,就足以断定该同志大学里没学会便后抽水,他缺乏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注意细节的素质,他的“领导艺术”,十有八九只是喊口号。所以美国有位哈佛毕业的高人,写了一本在《纽约时报》排行榜上占位两年之久的畅销书,《我真正需要知道的东西都是在幼儿园学的》(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 作者列举了饭前洗手、与人分享等九条应该在幼儿园学会的规矩,最后一条赫然即为便后抽水——因为从这条出发,就比较容易养成事情做完后尽量恢复原状、少为他人制造麻烦的终生受用好习惯。

老农在这里很严肃很认真地向大强国大专院校建议:为新生开设文明如厕必修课。当然,名称可以好听一点,“生活礼仪”之类;内容可增加系鞋带、梳头、洗脸要擦哪几个部位、如何为长辈泡茶,等等。这类琐事是人际关系润滑剂,做好了,学校可减少大量同室操戈;个人或有比较顺利之恋爱、婚姻;社会也能少点喊打喊杀的戾气。

是否有正能量,全身都要看。嘴巴上有正能量,只是口头革命派;肛门上有正能量,才是于强国人普遍忽视之处,认真实践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话题:



0

推荐

吴澧

吴澧

19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专业外语,职业外事。苟全性命于盛世,不求闻达于媒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