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多次报道,二、三本院校学生实习难。《中国青年报》2月26日的报道《二三本学生实习难翻“歧视墙”》说,“拧螺丝、当保安、剥橘子、超市收银、发传单”都成了所谓的“实习”。该报去年4月12也刊登过一名女生来信,《二三流院校啥时摆脱二等公民地位》。她是新闻系的,“心心念念向往的大媒体,自己没关系没背景没学历,只能忍痛挥泪说再见;学校安排的基地?〔因为太差〕不想去。”甚至某省团委等单位为本省普通院校学生提供实习岗位的“展翅计划”,某些学生也就是“学会用复印机、打印机,按照规定格式调整文件字体”,实习者还觉得“这些工作收获都……印象深刻”。

如果实习的仅是在微软 Word 里排排字体,也就难怪会有寒门学子,好不容易在城里找了个工作——按《南方周末》2013年对反映贫穷现象的记录片《出路》的报道——“然而那家清算公司在十天之内就把他辞退了,理由是”Excel 用得不熟练。

微软 Word 相对简单,不谈;单说 Excel。学个试算表,需要找实习单位吗?或当工作需要时,不能在十天内掌握基本功能吗?——刚毕业的学生,并不是当专家聘,十天后被辞,“不熟练”能指什么?不可能是要他写个 macro 接通 Access 按试算表更新 SQL 数据库吧?公司不至于这么变态,肯定仅指试算表基本功能。

其实,你只要去微软的 Outlook 网站注册一个账号,立即有线上 Excel 可用。微软还奉送20GB的储存空间让你放置文件,只要有计算机,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处理这些文件。储存空间里有个叫作 Public 的文件夹,放在里面的试算表可以与同学共享,合作探讨。自己或与同学合作都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上网找相关讨论组。YouTube 里更有大量视频,一步步教你如何使用试算表某项功能;国内视频网站或许也有。或者,去网络大学注册一门免费课程,系统学一学 Excel。

只要具备中学数学程度,玩玩试算表基本功能,还真是小菜一碟。格子(cell)的纵横位置,相当于数学里的坐标;格子间的数量关系,可以看作函数的自变量和因变量;竖列和横排(columns and rows),往往就是数学里的数列。试算表的基本概念,中学数学里都有对应。

现在是美国缴税季节。老农很多年前做了个计算税款的试算表,后来逐年改动完善。因为是自我量身定造,用起来倒也得心应手。市面上多得是三十美元一副的税务软件,数字填进去就完事,不少银行还为客户免费提供线上税务软件,为什么要自己设计试算表?

现代国家的公民,与政府的经济联系,主要体现在税务上。税表里潜藏着大量与公民切身相关的经济政策。美国的税表,对股票和债券收益的税率比较低。所以当你听到沃伦·巴菲特放高调,什么因税率比女秘书还低而不安时,你就知道这老小子在装蒜。他的钱都在股票上,税率低是因为国家鼓励投资,而不是简单地偏爱富人。美国的税表,对低收入同样税率较低,食物券等福利补助则是免税的,这是对穷人的照顾。自制试算表时,将缴税细则一项项看下来,一个国家的经济政策也就历历在目了。

前互联网时代,不在美国,几乎搞不到他们的税表。如今却是有计算机就能下载。不想干那种让你拧螺丝还不发钱的所谓“实习”?自己设计一个填美国税表的实习/自习项目好了。假设自己有工资、利息、房屋出租和遗产馈赠等各项收入——先算只有工资的情况,然后逐步复杂化——税表怎么填?不妨与同学合作。没有美国生活经验,开始时会觉得非常困难,很多英文解释不知所云。但有三个月或半年“实习”时间,慢慢啃,也该做得出来。

以后求职面试时,就声称实习时做过美国税表项目。因是自我设计,应该可以谈得令人信服。如果对方问在哪个公司实习,就告诉他是学生创业在宿舍做的。

读本文第一段里提到的那些文章,非名校学生很强调赶上去,与211、985的毕业生竞争。俗话说,人无横财不富;要赶上去,简单地走名校生走过的路,未必是最好办法。一面走,一面横向里拉扯其他国家的成熟果实,或许追及更快。国内早晚也要人人都填税表的,这是大事,到时必然有很多讨论。你对美国税表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相对国内而言,不但赶上他人,而且走在时代前面。

就是在当前,与其在政协草拟什么子女十岁前不得协议离婚的提案;何妨参照美国经验,建议对已婚者提高起征点、降低税率?同样是重视家庭建设,这听上去是不是不那么粗暴干涉家务事,比较能接受?

税表仅是一个例子。只要开动脑筋,另创“实习”的路子多的是。比如那位念新闻的女生,就可以花三个月时间,写篇与众不同的文章。她心心念念向往的大媒体,编辑们每天被满纸套话的投稿搅得头昏脑胀。你的稿子有新意,他们绝对求贤若渴。

当然,实习还有其他效用,比如培养团队精神,所以本文多次提到与同学合作。实习的另一好处是学习专业人员的工作习惯。不过这也可以从美剧——例如《律政风云》(Boston Legal)——来学习的。比如,养成每天起床,先查日程安排的习惯。或许,用试算表做个日历?就算你有 iPhone 日历 App,办公软件 Excel 毕竟功能更强大。比如,格子可以加注(comment),而且没有字数限制,可以把事项的前因后果全部写进去。点击格子,就有方框跳出,显示其注,非常方便。

(本文受字数限制的平装版已于3月19日见报,这里贴的是精装版)

 

话题:



0

推荐

吴澧

吴澧

19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专业外语,职业外事。苟全性命于盛世,不求闻达于媒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