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事业(人类的延续复兴)的最伟大节日(情人节)又要到了。在这喜大普奔时刻,不管是荷尔蒙正旺的姑娘小伙,还是力比多淡去的衰翁弱妪,人人穿上节日的盛装,个个兴高采烈,迎着2月14日的高升红日,一遍又一遍振臂高呼:“伟大领袖维纳斯万寿无疆、万寿无疆!英明跟班邱比特身体健康、永远健康!”

在这节日气氛鼓动下,向来面孔铁板的《人民日报》,也在2月6日这一天,登了篇“大龄女愁嫁”的报道,《想说“爱你”不容易》。官方微博@人民日报 还转发报道中的专家看法:“大龄女结婚难,首先是个人心态问题”——“‘A男配B女’的理论在很多女性心中根深蒂固,很可能要求过高,不切实际。‘不少人把四五十岁,在职场打拼几十年,有一定成绩的成功男士的标准硬放在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小伙儿身上……’结婚难首先是个人的心态问题。”

老农也觉得,若要婚姻成功,女人要有合适心态。俺好奇的是说这话的专家,调查了些什么样的女人,或喜欢和什么样的女人来往。老农自以为有中学程度,而有这程度就应该和有文化的女人来往,俺还真没遇到过把“职场成功”当作择偶必要条件的姑娘。至少,老农我最常见到的问题,并不是男的钱少,而是男的话少。

曾听一位“三高”(高学历、高职位、高年龄)恨嫁女S说,她觉得自己的恋爱经历很失败。几个男朋友类型不同,但哪种类型都搞不好。一种极其内向,文化素质较高,但有事不和你说,总是闷在心里;另一种较外向,文化素质相对较低,追你时甜言蜜语满天飞,追到后也是闷葫芦一个。她总是和男朋友谈不起来。

这还不是中国男人的特性。并不是我们受了儒教传统的影响,比较内向,整个社会比较欣赏“讷于言而敏于行”(《论语》中言,毛择东同志曾用这句话为两位女儿取名李讷、李敏)的性格。这根本就是人类全体雄性动物的共性。《纽约时报》单身“三高女”专栏作家莫琳·多德曾在该报写过一篇开涮男人的文章,题目就叫《男人只想娶个妈》。文章开宗明义第一句:“女人想嫁一个对话伙伴,但是男人只想娶个妈。”这是一对普世矛盾啊。

现在独生女儿多,在儿子面前,妈是什么样的,“三高女”家里没见过,或许概念都没有,老农我来启蒙一下。

十六岁男孩,通知母亲,明天学校里踢球。男孩第二天一早醒来,刚刚被熨斗熨热的厚实新球袜,已经塞在他被子底下。床下放着刷得干干净净的球鞋,鞋尖朝外,微分八字,他脚一下地就能很方便穿到。男孩放学回家,右脚一抬,一只鞋踢到沙发后面;左脚水准差一些,右手帮忙,剥下鞋子,扔在电视机旁。妈问:踢球赢了吗?男孩不耐烦地说:跟你讲你又不懂的。他直奔自己房间,开机上网,去黄色网站看裸体女人。妈叹口气,去沙发边捡鞋子。男人只想娶个妈——样样替他料理好,同时不要口水多。

现在的男孩,自情窦初开,心理上开始与妈拉开距离、准备容纳别的女性以来,他就是这样成长的。要卖弄见识时,一会儿贝多芬,一会儿李宇春,他也可以滔滔不绝。但是,意见不一致时,你要他坐下来,静听女孩唠叨三小时,然后,忍住女孩话里那些小器量尖蛇牙和小性子毒蜂针,不是抓住某个说法争争吵吵,而是就女孩的整体情绪作出恰当感情回应,这可能吗?一个初出道的、被妈培养出来的男孩,怎么会有这样的成熟?你甚至不能抱怨他的妈。如果他和妈有很亲密感情交流,或许男孩会比较爱说话,但对未来的媳妇,还真不知是祸是福。没有哪个女人会喜欢夫妻之间,总像是悬挂着妈的倒影。

估计那位“三高女”S来往的都是同龄人。不妨交几个大妈朋友(这是成长捷径),听听她们怎么谈论职场成功男士。“也不知道公司里碰到了什么事,吃完饭就坐在电视前,整晚上不说一句话,上了床还要做那种事,也不问问,我会不会有情绪”;“要做那种事了,什么好话都来,一做完就又成了闷头葫芦”……难听的话多了去,谈恋爱那点沉默,算个什么事嘛。

当今之世,女人不结婚一样过日子。如果还想结婚,男人是什么样的就嫁什么样的男人。若要找理想男人,先结婚,然后自己从头培养。看看儿子到了十六岁,踢完球后会不会对你说:我们像掀翻德国“坦克”的“斗牛士”那样摆了个433阵式,我们从左侧开出角球到禁区中路,把球顶入对方大门,等等。

这才是大龄恨嫁女最要调整的心态啊。

 

话题:



0

推荐

吴澧

吴澧

19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专业外语,职业外事。苟全性命于盛世,不求闻达于媒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