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过几天,又是全世界屁民的盛大喜庆佳节——美国独立日。节日前夕,大强国狠狠甩了美国人一个大巴掌——美国前第一夫人和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回忆录《艰难选择》(Hard Choices),尽管备受期待并且出版后在世界各地都畅销,“亚马逊中国”却在6月10日英文版上市当日撤下该书;而且至今没有强国出版公司出价购买中文版权。真是大长我们革命同志和爱国青年的志气,大灭阿美美大傻傻的威风!

说起这个希拉里,真真让人气愤。其他国家见到北京猿人拍胸脯发酒疯,都是摆出一副文明人不跟猩猩斗的样子,装作不看见。只有这个希拉里,居然也会挽起袖子,女汉纸似的要跟官猿对打。只是她在回忆录里仍要装文明,有些事就不肯谈,只能由我老农来揭露。

大家知道,大强国黄俄孙孙有本最爱读的红色经典《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盲人保尔·柯察金是书中因革命脾气太大而错过两位好女子的钢钢的主角。其实大强国也有个盲斗士保尔·陈,事迹也很感人。2012年5月,他去了美国。这段故事,就成了希拉里回忆录的第5章:Beijing: The Dissident。她还自吹自擂地说:

The image of Chen, blind and injured, seeking through that dangerous night for the one place he knew stood for freedom and opportunity -- the embassy of the United States -- reminds us of our responsibility to make sure our country remains the beacon for dissidents and dreamers all over the world.

该章在此结束。那么然后呢?动不动就感情被伤害的官猿,难道会善甘罢休?——然后官猿将服务于半岛电视台的美籍女记者陈嘉韵踢出大强国,并在全国掀起驱赶外国人的狂潮。主旋律里个别急着要表现的,如央视@主持人杨锐 更是要求“清扫洋垃圾,斩首洋蛇头,识别洋间谍,赶走洋泼妇,让妖魔化中国的闭嘴滚蛋”——这里“洋泼妇”指敢于报道强国官猿言行的陈嘉韵;“洋蛇头”则可被人理解为帮助了保尔·陈的美国驻华官员。由于言词特别激烈,革命脾气太大,杨同志的头像还上了《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的网站。

按理讲,在华洋人见到这势头,只要低头认错,对官猿不够尊重什么的,乖乖向有关部门递上检讨书,有关部门念其态度尚可,也未必真的请洋人全部滚蛋。希拉里领导的美国国务院倒好,居然针锋相对下指令:孔子学院许多强国教师,拿的是J签证,这签证是发给访问学者的,他们只能在学院所挂靠大学教汉语;不得违反美国移民法规去中小学教汉语。违规者将被遣送出境。

美国的移民法规,一定是违法者最多的联邦法。违法后依然在美国混吃混喝的,估估总有上千万。一般情况,只要不违反其他法律,没有盗窃或家暴什么的,移民局未必找你。美国人谈法律,有 the letter 和 the spirit 之分。拿大学 professor J类别签证去做中小学 teacher 之事,确实违反法规的 letter(条款文字),是否违反法规的 spirit(立法意图)则可讨论。美国非移民签证一大原则是不得挤占美国人的工作。外国教授教中学,相当于高资历洋人为留在美国而接受较低工资(低于按他资历应获工资),这就有挤占阿美土人之嫌,所以立法禁止。但就孔子学院的具体情况,美国本来就没有几个能教汉语的人,何来挤占之虞?多年来,美国有关机构眼开眼闭,并不当真。

美国国务院声称,这次指令并非针对孔子学院,只是对签证执行情况的例行检查。但指令内容本身表明起草仓促。比如,指令要求孔子学院获得美国认证 accreditation,纯是搞笑。美国的认证,都是同行评议。高校认证就是已建立的高校集伙评议新成立的大学是否够资格。难不成让设立较早的孔子学院给设立不久的开证书?起草指令者都没打个电话问个大学校长;或问问希拉里前任康多莉扎·赖斯,她当过斯坦福教务长。果然,第二天就改说法:只要挂靠大学是认证过的,就算孔子学院已认证。

外交上,对等的报复,比如盲陈换女陈,通常能被人接受。报复过度,则往往挑起新反应。清理“三非”(非法就业、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外国人,限于警差公务,也还说得过去,政府行为是可控的。主旋律煽动排外狂潮则是另一回事。暴民不可控,无法预料会出什么事。美国驻外机构的最高任务是保护美国公民人身安全。于是美国使馆就紧张了,电传就打回国务院了:大强国出现反美狂潮,官方电视主持人在传播最快的微博上用癫狂性语言号召赶走外国人,而且矛头直指驻华官员,要“斩首” bodily harm;连“三正”费城交响乐团的演奏赞助者也纷纷退出了;我们正密切注意局势发展,请做好必要时发出旅游警告的准备,等等。而希拉里性格强悍,或许她就会说:这群 goons and thugs,必须给他们一个警告,阻止局势恶化,防止出现针对在华美国人的恶性事件;在美国有没有“三非”强国人?这一问,孔子学院就躺着中枪了。

美国国务院指令出笼,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但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次回忆录赚不到强国人的钱,希拉里就知道咱们的厉害了。嘿,嘿,希老太啊,你想当美国第一位女总统,也得问问我们大强国革命同志和爱国青年答应不答应!

 

话题:



0

推荐

吴澧

吴澧

19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专业外语,职业外事。苟全性命于盛世,不求闻达于媒体。

文章